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懷孕】沒想像中痛的絨毛取樣

因為我的第3對&第10對染色體對調,加上已經有了5次失敗的經驗,幫我產檢的診所醫生建議我去做「絨毛取樣」,目的是檢查這胎的染色體是否正常。

絨毛取樣跟羊膜穿刺大體上是一樣的過程,但是絨毛取樣10週就可以做,羊穿則要等到16週,取的樣本也不一樣。絨毛取樣是取胚胎外層的絨毛做檢測,羊穿則是把針戳到羊水裡面,取羊水作檢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絨毛取樣的針比較粗比較硬,所以會比較有感覺。(看網路上其他前輩的經驗,有人說做完腰都直不起來,超可怕0.0)



10/25 我跟老公都請了假,去到台北找柯滄銘醫師,做羊膜穿刺跟絨毛取樣最有名的醫生。

聽說我的好姊妹sandy兩胎羊穿都是柯醫師做的,第二胎雙胞胎,明明在不同的「房間」,科醫師一針就取到兩者的羊水,太強。

柯滄銘的官網有很多衛教知識,去之前可以先做一些功課。

其實我是一個怕痛的人,可是現在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比寶寶重要,所以極度希望盡快被戳一針,然後盡快拿到報告。但是上網掛號的時候根本全部爆滿,只能掛到4週後,那時候我都13週了!所以我打去問,得到的訊息是可以現場排隊,太好了!

當天早上跟上班族一起塞在中山高上面,好不容易來到柯滄銘診所,掛到26號,可能要等到中午吧.......但還好,11點不到就輪到我們了。

我觀察到去檢查的媽媽大概都是剛可以做羊膜穿刺的週數(有稍微隆起的肚子),而且幾乎都由老公陪同,甚至有的爸媽還跟著,這時候我們真的不需要獨立精神,我們需要被呵護!

做羊穿的媽媽很多是高齡產婦(34歲以上),我比較特殊,掛號的時候護士都會問要做檢查的原因,我直接拿我染色體的報告給她看。

一進到診療室,由一位護士向我介紹絨毛穿刺取樣的部位,以及跟羊穿不同的部分,當然也提到了價錢。

這項檢測沒有任何補助的情況下是12000,但因為我的年齡即將滿34歲,所以少2000,也就是只要繳10000。

(還有更貴的叫晶片檢查要18000,可以看到放大一百倍的染色體,檢查更多細部的瑕疵)

聽完講解以後護士就引導我們去旁邊等候,診療室裡面像個迷宮,大概坐了六七對夫妻。

在等待的時候,有聽到柯滄銘醫生跟其他孕婦對話,他都用開朗的聲音回應孕婦的擔心,讓人覺得這一切真的沒什麼大不了,放心交給他就對了。

有個插曲,等著等著一位護士走過來跟我們說,跟實驗室討論過了,我們情況可以再減免兩千,「我們的情況」我想應該是我染色體異常加上失敗過5次這些經歷吧!

柯醫師穿梭在兩個診間,他一次出來時正好看到我跟我老公坐在等待區,對我們笑了一笑,那個笑容給了我安心。

柯醫師會把胎兒的心跳聲音放出來,所以每過一陣子就會聽到轟轟轟的火車聲,想必聽到這聲音的媽媽都開心到不行,這對於孕婦來說是最美妙的音樂。

輪到我上診檯了,不得不說,心跳超快的!

護士引導得很清楚,不疾不徐,口吻也很專業,不像桃園一堆婦產科的護士根本臭臉又懶散,層次差太多了!

老公在旁邊紀錄。
手放頭上,肚子要塗一大片的碘酒,從胃到子宮都要塗。


老公叫我加油!

一邊下針要一邊照超音波,其實我已經兩週沒看到寶寶了,上次在桃園診所照腹超,醫生居然沒給我看!一下就結束了,傻眼貓咪!

這次在柯醫生這邊用超高畫質的超音波,照到了寶寶的手腳,在下針取樣的同時,他還舞動身體跳了一支舞給我們看。


珍貴的影片-

無標題



針戳下去的時候當然會痛的,但是可以忍受,連我這麼怕痛都沒問題了,各位姊妹們大可放心,而且戳下去之後就沒事了,收針的時候更快,快到來不及反應!

完成以後護士再三叮囑我老公要讓我休息,備感窩心。

出來後我老公放這段影片給我看,因為過程中我一直專心叫自己放鬆,所以沒注意看螢幕,還好老公有錄影!我看到他的長腿跟小手手動來動去,太可愛了,可愛到我哭出來......

這就是我盼了七年的寶貝,也是我留了五缸眼淚等來的甜蜜成果。

報告要14個工作天才會出來,一切正常的話只會用簡訊通知,並且寄書面報告,耐心等候。



追加更新:
今天11/3上午已經收到簡訊了-
親愛的葉XX您好!這裡是柯滄銘婦產科,您在本院所做的絨毛檢查染色體正常,報告整理好2天內寄出!

在公司忍不住偷偷紅了眼眶,又過了一關!終於可以開始計劃之後的事情了!





2 則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