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懷孕】Surprise

去婦產科初診填表格的時候,都會有一欄「懷孕次數/生過幾個小孩」,小孩的數字當然是零,但是另一欄幾乎每一年我填的數字都不一樣。

從一次、兩次、三次、四次......到五次,結婚這七年,我跟五個希望告別過。



曾經從下體擦拭出破裂的胚胎,顫抖著將之沖進馬桶。

曾經在生日之前懷上孕,特別挑生日那天去產檢,但卻被告知胚胎發育不良,痛哭失聲。

曾經有通靈的老師告訴我下次一定會成功,我也照他的方式去宜蘭的廟宇求過,果然很快有孕,但仍以失敗告終。

就在第四次的出血,我決定去台安醫院找答案,醫生幫我安排了一連串的檢查,那時正值農曆年,我整個春節都在跑醫院。

抽了血檢驗夫妻雙方的染色體,然後某天的上班日,我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那頭聲音聽起來不妙,要我盡快回診看報告,我當下就請假衝去台北。

然後我終於明白這幾次失敗的原因,我的第三對、第十對染色體平行轉位,所以容易排出染色體異常的卵子,即使跟精子結合成受精卵、成功著床,也無法順利成長。

這種情形的解決辦法,除了繼續自然受孕,一般醫生都會建議做試管,並且在受精卵植入母體之前先做染色體檢測,確定是正常的受精卵才植入。

而這個手續比一般試管療程的費用貴了兩倍甚至更多,不可否認的是費用是我們夫妻遲遲沒有採取這一步的原因。

然而內心也有一個聲音在問自己,我真的這麼想要小孩嗎?我想要!但是有到採取非常手段去要來一個嗎?我不確定。

我老公當然想要一個所謂「完整」的家,但是他陪著我經歷了這麼多,甚至後來知道原因在我,他也從不曾表現出一絲可惜,他只在乎我的心情。

公婆是非常傳統的台灣家庭,從一開始急於抱孫,見面必催促,到這一兩年也不再給我們壓力,我真的非常感激。



上一次流產就是去年12月的事,我以為我已經麻木了,但某天還是完全無法忍住痛哭,那是一種我受夠了這些折磨的哭法,我老公也哭了,他說他不想要小孩了,就我們兩個人過就好,他受不了再看到我這樣難過。

好,那我們就不想了。

就這樣過了幾個月,我們已經計畫了十月的東京long stay,在無聊的日子裡一心只盼望十月快來。加上這幾個月我的MC天數變得很短,我還想說是不是身體知道我不想生了,連子宮也快放棄了。(但為了健康我還是擦了暖宮精油、喝了紅糖薑茶)

然後九月的MC遲了,出現一些我非常熟悉的症狀,姑且買了驗孕棒一驗,第二條線等都不用等就出現了,是的,我「又」懷上了。

因為我的情形很特殊,依照之前的經驗很可能在我出發去東京之前就出血流掉,所以也沒有要改變計畫的意思,只能等待。

我在依照上次MC的日子推算第六週的時候去照超音波,醫生說沒看到心跳......我真的沒有特別失望。

再下一個禮拜回診,我彷彿可以感覺到醫生跟護士都屏息以待,比我還慎重。一陣靜默之後,醫生緩緩地說:「有心跳。」護士也說:「有哦!有心跳!」

然後他把螢幕轉過來向著我,這次我第二次看到畫面上有一閃一閃的白點,但跟上次比起來清楚多了。

我異常地冷靜,只是呼吸變得急促,傻住了。

然後醫生幫我推斷這個月的排卵應該是晚了一週,這樣才剛好跟我的行房日期吻合,跟胚胎的大小也吻合。

所以這次就單純是個巧合,一切都不在計畫中,他就來了!

好笑的是,醫生給我的超音波照片周圍居然有一個英文單字是TOKYO,這小子就是算準了要跟我們去東京的是吧?




這個寶得之不易,在看到心跳之後,我又開始了孕婦的一萬兩千個煩惱,什麼樣的事情都可以擔心,每天都想照超音波,不知他好不好?

還好我有害喜,只好靠著害喜來讓自己安心,即使乾嘔難受,但我一點也不以為苦,只有感恩。


關於我們一家人在東京的遊記,請看這篇:【懷孕】在東京的那十日


在桃園診所的建議下,十週的時候我去台北找赫赫有名的柯滄銘醫師做了「絨毛取樣」,絨毛取樣的故事請看這篇:【懷孕】沒想像中痛的絨毛取樣

(絨毛取樣可以最早知道寶寶的染色體是否正常,甚至可以進一步檢查更多基因的缺陷。)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我應該是有做胎夢的。

我夢到我從房間裡看到外面天空有兩條巨大的黑魚(好像是鯉魚),游在天空中,其中一條還從窗戶游了進來。


隔天我去查了解夢,說是會生一個健康的兒子,我還跟我老公分享,當時我們也只是笑笑,但現在回想起來,是胎夢沒錯哦!


這就是我的寶貝,小魚兒的故事序章。




*生命很奇妙,我整整兩條染色體對調,但看起來還是個正常人,然而有的疾病只要某段染色體的一點點缺陷,就會造成巨大的改變!


*貴桑桑的暖宮精油有一瓶尚未開封,有沒有人想要?免費贈送哈!


3 則留言:

  1. 所以已經確定性別了嗎?我當時也有做胎夢哦是夢到黑蛇,剛好也是生男的象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花花~等我收到書面報告就能知道性別了呦!

      刪除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