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遊記】魔都上海

終於啊......我踏上了這個最熟悉的陌生國度,在2016年的春天,桃花綻放的季節。

上海五天四夜之旅,觀光兼探親,爸跟妹都在上海(爸是資深台幹,妹是上海菜鳥),他們當響導,我們只管吃喝拍照,不亦樂乎。

天氣決定了一趟旅程美麗的程度。
當台灣由晴轉雨,我們飛機正起飛;飛機降落在浦東機場以後,上海的雨停了,接連著四天的陽光,乍暖還寒,這感受可以用「奢侈」來形容。



帶去的厚外套只穿了一天,後來甚至穿上了短袖,實在是意想不到!
清明節不是常常雨紛紛嗎?我本來還想淘個雨鞋放在妹家的XDDD

第一次到一個國家,總是要先住一下高檔飯店,這次爸安排我們入住四平路上的喜來登,那叫一個高尚大!小資女何德何能入住五星級酒店?(拭淚+滾大床)




行程部分,在台灣時我大概排了一下,有南京步行街、武康庭、思南公館、衡山路、田子坊、外灘~卜拉卜拉幾個點,結果!居然一天就全部走完了!我大傻眼!
武康庭跟思南公館根本就一小搓建築物,我以為占地很大........
不過這幾區的街景都很美,即使是舊建築也很有文化感,比台灣的磁磚透天厝好看一百倍不只。



所以我們就不斷散步,然後不斷找餐廳或咖啡廳歇腳。

我妹說經過這幾天暴飲暴食她的腰已經離家出走了XDDD
我們明明每天都走10公里以上,還是抵銷不了一塊提拉米蘇的熱量XD

。田子坊=平面版九份
。武康路=民生社區
。湖濱路=內湖
。新天地=信義區

以上是我個人的感覺。

★-:+:-:+:-:+:-:+:-:+:-:+:-:+:-:+:-:+:-:+:-★

這趟上海行,最讓我嘖嘖稱奇的就屬中國最引以為傲的行動支付啦!
妹說她去銀行開戶,行員很熱心地幫她綁定了微信,從此就開啟了令人上癮的行動支付世界。
你說百貨公司、星巴克可以用手機付款那不稀奇,連路上的報攤、早餐車、菜市場都可以「掃一下」付帳,那就很屌了。
每次在餐廳買單時,妹就拿出手機問店員:「你掃我還是我掃你?」(掃描QR碼)整個帥氣,什麼時候台灣才能跟上?

不過我們終於也可以用「阿婆配」了!這次去機場的55688我就是用apple pay,司機也是第一次接受apple pay付款,當手機靠近刷卡機一秒不到就Bi一聲完成交易,我們雙方都發出哦~的讚嘆聲,太迅速了啊!XDDD

★-:+:-:+:-:+:-:+:-:+:-:+:-:+:-:+:-:+:-:+:-★

雖然上海的硬體設備跟科技已屬先進國家水準,但是人民還是很不文明。
在上海到處都可以看到「做個文明人,創個文明城」的標語紅布條,然而要達成這個目標,大概要等現在的小娃娃成年吧!至少20年。

走在上海的街上,本來EQ就不高的我更容易被激怒,騎上人行道的電動車、明明綠燈走斑馬線還是要閃車、每天要聽見好幾次的吐痰聲、插隊上車的年輕人、路上兜售的人抓我的手、完全沒有人與人的舒適距離.........諸如此類,我老公說我在上海變得很沒耐心,我也是被逼的呀!QQ

在上海搭計程車也讓我很困擾,因為那邊的司機都愛開快車然後急煞,明明是城市裡的平路,我怎麼覺著像在北橫,每搭必暈車!
當然,這不是上海司機的特色,台灣也一樣,小黃司機也是把一般街道當賽車場在開......所以能不搭小黃就不搭吧!



★-:+:-:+:-:+:-:+:-:+:-:+:-:+:-:+:-:+:-:+:-★

早有耳聞上海女性比較強勢,這次真真讓我見識了一回。

我們全家人在武康路一間餐廳享用下午茶,因為天氣太舒適,所以選了半露天的位子。(類似騎樓下)
吃到一半來了倆外國人,坐下就開始抽菸,上海剛剛開始推行「室內禁菸法」,我們隔壁桌的女士叫來了服務生,要他制止那兩名外國人抽菸,服務生不僅沒有依照客人的意思勸導,反而堅持騎樓算是戶外,還指責女士的態度很糟!兩個人一來一往差點吵起來。

我好欣賞那位正義姊,她上網找了法律條文給服務生看,而且態度不卑不亢,最厲害的是外國人抱怨她很沒禮貌,正義姊立馬用英文回嗆他,外國人只好閉嘴。

我在心裡已經起立鼓掌了啦!


★-:+:-:+:-:+:-:+:-:+:-:+:-:+:-:+:-:+:-:+:-★

身為一位資深海外淘寶達人,這次到上海發現淘寶紅款滿街跑,我常常指某個包包或是裙子給我妹看,都是我的慾望清單,不過當想要的單品滿街都是,那火馬上就熄了XDDD

其實任何單品都是穿的人比穿的東西重要,要比較正妹的多寡,台灣還是大勝。女性如此,男性更不用提了,在上海街頭看見的男生......長相都還停留在50年前!為什麼他們這麼愛平頭?XD

這篇文章或許可以解釋一二:中國男人到底醜在哪兒

不過「沒事兒」!反正大家都一樣醜的話就沒得比,女人還是得嫁。(超級消極)

要講內在的話,感覺對岸的男士的責任感還是比台灣強許多,這樣看來台灣既不打扮又沒擔當的男人也只能上PTT仇女了。(寫篇遊記到底想得罪多少人XD)

這是我心目中最ㄙㄨㄞˋ的亞洲男子!


★-:+:-:+:-:+:-:+:-:+:-:+:-:+:-:+:-:+:-:+:-★

貧富差距是每個一線城市都會有的,但是像上海這樣百貨公司旁邊就挨著曬著內褲的老舊房舍可能不多見。

上海的外派人士很多,這些高幹的薪水是當地一般老百姓的十倍左右,所以精品店跟高檔餐廳不怕沒客人。
在上海,想要有一點生活品質(有電梯公寓套房可住、上館子沒壓力),賺個台幣三四萬是不太夠的,然而普遍薪資只有兩萬的中國人,只能望餅興嘆。

一部份的人已經富起來了,何時輪得到其他人?


★-:+:-:+:-:+:-:+:-:+:-:+:-:+:-:+:-:+:-:+:-★

晚上回到飯店,通常大家都是狂划手機看看臉書上今天發生什麼事,但在中國可行不通,除非翻牆!好麻煩好麻煩好麻煩~

所以我們就看電視,看了電視真的就理解了我妹說過的一句話:「雖然彼此說著相同的語言,但交談幾句就會察覺是不同世界的人。」
確切的感受很難用筆墨形容,大概就是看《我是歌手》拍到觀眾聽歌時的反應一樣,會令人打冷顫或有作嘔的感覺,就是假!
所有的節目沒有腥羶色、沒有人身攻擊、沒有會下地獄的笑話,罪犯被鞭屍、孝順被無限發揚,大同世界~~
我以為這樣會很好,可是就覺得哪裡怪怪的......

唯一一個我看得下去的節目是東方衛視的《歡樂喜劇人》,有些段子真的好笑,讓我們夫妻倆笑得花枝亂顫,賈玲好可愛!

★-:+:-:+:-:+:-:+:-:+:-:+:-:+:-:+:-:+:-:+:-★

回台灣以後,打開電視又看到一堆行車紀錄器新聞、隔壁老王家的八卦佚事,就忍不住搖頭歎息,腦海中浮現「溫水煮青蛙」這幾個字。

桃園的進步很緩慢,市容建設方面似乎已經停滯十幾年了,大家也都覺得這樣夠了。國家好像也沒有一個目標,官員只在乎連任,商人只在乎家族的利益,想到這些不悲觀也難。

去其他國家旅遊回來不會想這麼多,但是中國跟我們的關係太微妙了,看了對岸總不禁回頭看看自己。

有點嚴肅的遊記寫到這邊告一段落,千萬不能錯過美美的照片。(兩百張照片已去蕪存菁,客倌慢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