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1日 星期一

話題書【模倣犯】(入門)

 

上個禮拜開始,我又重拾模倣犯這部大作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

零零散散的時間加起來不知道和第一次讀所花費的時間比起來是長或是短,而且加上我桃園淡水兩地遊走,有時候書放在另一個家就只好把進度耽擱著沒辦法繼續看。

我覺得看第二遍是對的,因為第一遍時也許是我太緊張,太想知道後續發展,而漏掉很多小細節,用冷靜的心情去看第二遍才更深層的體會到宮部大師埋在一百多萬字中的社會道德觀念。

第一次看有沒有哭我忘了,但是這次看我哭得真慘啊……把被子都哭濕一大片(因為在床上看…)

有馬爺爺真是催淚彈

嘴拙的我說不出什麼好評語,所以我乾脆複製了<今天不讀書>介紹模倣犯的內容上來跟大家分享吧!

 

話題書---【模倣犯】 作者:宮部美幸/著 出版社:一方出版

被譽為日本平成國民作家的宮部美幸,以五年時間,在2001年完成了上、下兩本,總計1200頁,140萬字的【模倣犯】後,在2002年被日本選為年度國內最佳推理小說等六大獎的殊榮,不僅是在各大獎項上出頭,也在銷售排行榜上有耀眼的成績,至今已經創下150萬套的銷售成績,加上日本導演森田芳光又將【模倣犯】改編為電影,起用SMAP的偶像明星中居正廣為主角,種種的行動,都將【模倣犯】的熱潮推到頂點。

這部長篇推理小說,故事從刑事案件受害人塚田真一在大川公園溜狗時捲入另一場預謀的連續殺人案件出發,巨細靡遺地將事件關係人逐一加入故事。作者從警方、涉案人、媒體以及日人社會、日本人對事件發生時的反應以及罪犯心理……等多重角度,逐一推展故事全貌,從喪心病狂的殺人犯、都會人心的浮動、媒體的誇張報導、冷漠的社會結構,宮部美幸是否對現在日本社會的文明過度發展,抱持著不安的觀察角度?還是這是日本社會的普遍隱藏心理嗎?就請旅居日本的劉黎兒來與蔡康永深入探討這部讓人一讀就難以罷手的暢銷作品。

【從律師事務所的OL轉變成暢銷大作家】
蔡:我手上拿的這套小說「模倣犯」,是我最近讀到覺得讀得最過癮的一套小說,與其稱之為推理小說,不如稱之為是犯罪小說;它講的是有幾個人,我最好不要揭曉是幾個人,反正就是有犯罪的人,他們對日本的女生進行了這個迫害或者是謀殺,然後用非常殘忍的方法來揭曉他們謀殺的成果,向整個日本社會示威或者是炫燿,結果引發了一場喧然大波的過程。這套小說因為篇幅非常地大,超過一百萬字以上,台灣中文版出了長達四冊之多,我當初拿起來看的時候,根本不覺得我可以看完,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結果沒有想到翻閱之後,就難以停下來,讀得非常地過癮,覺得如長江大河一般所寫的描述犯罪小說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一個寫作方式。後來請教了我心目中的日本文學專家劉黎兒之後發現,在日本其實並不是太罕見的事情。我今天特別把黎兒請到「今天不讀書」的現場,希望跟她分享這些她的想法,也可以讓喜歡這些小說的人,進一步知道這些背景。劉黎兒,在我跟你提這個「模倣犯」這套小說之前,它在日本已經是明星級的小說嗎?
劉黎兒(以下簡稱劉):對!它是大概二○○一年最暢銷的小說,日文本是很厚的上下兩冊,達一千七百多頁,相當驚人,聽說宮部美幸寫的時候,她寫了三千五百五十一張稿紙,一般一本書大概六百張稿紙就夠了,將近六倍左右的長度;在日本上下冊銷路超過三百萬冊,是非常非常驚人,有部分是因為跟中居正廣主演的電影有一點的聯動效果,不過大部分的人都很意外自己居然能夠看這麼長的書。一般的人都以為自己只能看輕薄短小的書,可是看這書時,沒有人把它擱下來,大概所有人都經歷了跟康永一樣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育兒】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part2

寫在35歲生日這天。 2018年,是我老公人生的轉捩點,生老病死都經歷了。 我公公因為不敵病魔,驟然離世,然而同時我們也迎來期盼已久的第一個孩子;幾番考量之下,我們決定把婆婆接過來一起生活,所以買了人生中第一間自己的房子⋯⋯ 這一連串的起伏變化都值得寫好幾篇網誌紀錄,...